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阳区检察院 > 公共调用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困扰行政机关的难题解决了

【字号:    】        时间:2022-05-07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五一前夕,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将一份检察建议书送到了汉阳区某局负责人的手中,该负责人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表示,检察建议使困扰多时的难题得以解决,作决定更有底气了。 

  去年11月,周先生发现被人冒用身份信息,通过网络电子登记注册成立了武汉某某商贸公司,由于该公司为纳税非正常经营户,周先生本人的商店经营也受到影响。其向汉阳区某局申请撤销公司登记时,因该公司欠缴30余万元税款,汉阳区某局在调查后,一直未撤销公司注册。周先生多次投诉,但都未得到解决。 

  面对这一情况,汉阳区某局也一肚子苦水。近年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网络电子登记注册为当事人注册市场主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但是,一些不法之徒也利用电子登记无需提供证件原件进行查验的,只需网上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的机会,采取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复印件、伪造电子认证视频等方式,注册成立公司,进而从事一些违法活动。  

  面对当事人的投诉,汉阳区某局在履行法定调查程序后,一般都撤销了公司的注册,使当事人免受被假冒注册公司的影响。但因为周先生被假冒身份信息注册的公司欠缴税款,有可能给国家利益生成重大损害,按照相关规定,在此种情况下,也可以不撤销公司的注册,因此,该局也无法下决心作出撤销公司注册的决定。 

  汉阳区某局建议周先生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程序解决这个问题,但周先生因被冒用身份在多地注册了多家公司,打官司费时费力还要花一笔不小的律师费,因此没有向法院起诉。而周先生的反复投诉又让汉阳区某局犯了难,事情一下陷入了僵局。 

  今年3月,汉阳区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决定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看看这家公司到底应不应该撤销。经过走访调查、公开听证,汉阳区检察院认为,汉阳区某局在认定了武汉某某商贸公司是周先生被假冒身份信息注册时,就应及时撤销相关注册,让周先生免受影响。至于欠缴的税款,不能让无辜的周先生承担,而且经了解,税务也不会删除欠税记录,仍会进行追缴。于是,汉阳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汉阳区某局撤销武汉某某商贸公司的登记,并对类似案件进行清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形。 

  送达检察建议后,汉阳区检察院还与汉阳区某局就如何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与其他行政机关的配合,加大对违法人员的打击力度,让假冒他人身份注册公司的违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