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践行客观公正立场,以理念为先导促高质效办案

【字号:    】        时间:2023-06-27      

2023年阳检有“曰”第三期

  本网讯(通讯员 郭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6月21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开启阳检有“曰”第三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郭讷以“践行客观公正立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为主题作分享交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瑛主持活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全体检察官、检察官助理、40岁以下青年干警现场参会。

  “2019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要求检察官履行职责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首次载入法律。”郭讷检察官以客观公正立场的来源入手,讲述了从“客观义务”到“客观公正立场”的演变。随后,从为什么要特别为检察官设定客观公正立场、检察官客观公正立场的一般内容、我国检察官客观公正立场的特殊性、检察官客观公正立场的法理根据等方面进行解读,并从实务的角度提出检察官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的实践路径。

  李红艳副检察长指出,检察官恪守客观公正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就是要牢记检察机关是“法律的守护者”,履职办案始终秉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