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在汉阳区检察院召开

【字号:    】        时间:2023-07-12      

   

会议现场 徐靖奕摄

   本网讯(通讯员 张佳婵)为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月12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联合汉阳区委政法委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局、团区委、区妇联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汉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琴主持。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发言 徐靖奕摄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首先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的背景和汉阳区落实该项制度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强制报告制度对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及时发现、阻断、干预违法犯罪行为,避免未成年人持续遭受自身家庭或周边环境侵害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举措。”随后,还宣读了湖北省委政法委联合省监察委员会等十家单位会签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及专项监督工作的履责保障。

   

各单位交流发言 徐靖奕摄

  与会单位就落实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作交流发言。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琴讲话 徐靖奕摄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琴指出,要提高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认识到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法律义务;要强化协作,形成保护合力,增强部门联动和资源整合,完善线索移送等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法律监督,区检察院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各单位要定期沟通困难问题,畅通沟通渠道;要加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宣传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等,让更多人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