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领悟践行、紧抓快干!汉阳区检察院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3-01      

  本网讯(通讯员 高雨薇)2月27日上午,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立足2024年度检察工作,王爱华检察长强调要以“人人争当先锋,事事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突围求进、真抓实干,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开花。她要求: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悟透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三级检察长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做到思路清、方向明。全体检察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原原本本学、对标对表学,自觉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主动融入大局,切实担起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服务汉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立足区域实际,从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先行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城、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深化轻罪治理汉阳篇章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入开展好“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活动,不断提升检察产品供给的适配性、实效性。

  深耕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深入践行“坚持‘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宪法定位”等现代化检察理念,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刑事检察要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民事检察要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精准监督;行政检察要积极搭建“府检联动”平台,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公益诉讼检察要严把办案质量标准,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同时,继续推进、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已有的工作机制、工作品牌,持续推进汉阳检察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检,聚力锻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深化检学研一体化机制,统筹推进“先锋阳检”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施“教学练战”培训计划,紧盯履职需求开展“菜单式”“定制化”等精准定向培训,引导检察人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升队伍专业素能。

  全体院领导、三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