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警协力,共建平安汉阳,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2-18      


     本网讯(通讯员 章静)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建设平安汉阳、法治汉阳。2月18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与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区公安分局正式挂牌成立。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有关领导和干警参加揭牌仪式。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由区检察院指派常驻检察官和区公安分局法制部门指定专员共同负责。办公室作为及时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平台,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检警沟通衔接配合,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监督质效上形成合力。


      揭牌仪式后,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德胜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胜斌分别代表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会签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文件。随后,召开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第一次联席会议,并就共同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进行讨论。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在会上向区公安分局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工作机制的建立与落实需要公检两家密切配合,共绘司法“同心圆”。王爱华指出,要根据当前刑事案件类型的变化,持续更新执法司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通过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作用,依托提前介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同堂培训等机制强化工作衔接,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携手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惟表示主动接受检察监督是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他强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建立,有利于打造良好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环境,有利于形成良性互动的检警关系,有利于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化建设水平。检警双方要密切配合,实时通报、沟通解决办案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作用,打造汉阳区域治理的共享共治平台,为平安汉阳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