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检察日报》刊登:借力“OA系统”做强行政检察

【字号:    】        时间:2023-02-10      

△《检察日报》2023年2月8日

12版:基层采风 · 特写

  “已经收到该公司缴纳的第一期罚款了,这是我们首次同意当事人分期缴纳罚款的行政处罚案件。”近日,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收到行政机关反馈,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有了新进展。 

  2022年10月,某行政机关通过“汉阳OA系统”(汉阳区政府打造的一体化办公平台),向汉阳区检察院移送了一条线索:2021年7月,该机关对某环保材料公司非法占用耕地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其纠正违法行 为,消除违法状态;2022年8月,该机关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该公司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原种植 条件,并处罚款。但决定书发出后,该公司仅拆除了占用农田的建筑物,一直没有缴纳罚款。 

  了解到该行政机关并未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汉阳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应当立案。2022年10月13日,该院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催告环保材料公司缴纳罚款。与此同时,该院调查得知,涉案公司因经营 状况不佳,虽有付款意愿,但难以一次性支付罚款。 

  办案检察官认为,可以从付款方式入手,在执行罚款的同时让企业喘口气。经过各方多次沟通,最终确定该公司分两期支付罚款,间隔半年。如今,该公司已缴纳 50%的罚款并维持正常运转,余下50%也将于2023年 5月缴纳完毕。 

  “‘汉阳OA系统’已成为我们行政检察监督的一个主要线索来源。”据副检察长梁志顺介绍,除了利用“汉阳OA 系统”,该院还与区法院会签《关于在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建立案卷调取、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工作通报等14项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法检信息壁垒问题,联合开展非诉执行案件统一证据标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专项行动,帮助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该院第四检察部行政检察办案组每周都将各平台、各渠道收集到的线索,按照行政检察案件类型分门别类、 逐一核查;对符合立案标准的,依职权开展立案登记工作。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该院通过一体化案源拓展机制实现内外“双轮”驱动,共接收行政检察案件线索 59件,立案31件,制发检察建议31份,建议采纳率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