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评查促提升!人民监督员赋能案件质量评查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丹)阳阳,什么是案件质量评查? 

  案件质量评查是指对已经办结的案件,以法律和有关规定为标准,对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定的业务管理活动。 

  “不回避问题,才能让案件办理更准确!汉阳区检察院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查漏补缺,以实际举措推动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落地”。人民监督员王莹说道。 

  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汉阳检察工作质效,夯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基础,该院第六检察部从理念更新、机制建设、多维履职、压实责任等方面系统抓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坚持发现问题和改进工作相结合,纠正错误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成立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项评查工作小组,组织对2021年度办结的捕后判轻缓刑的刑事检察案件质量进行评查。 

 

  4月7日,人民监督员卢汉源、王莹受邀参与评查工作。评查会上,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朝晖首先向两位人民监督员介绍“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内容和适用条件,通报该院2021年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主要业务数据及工作情况。 

  人民监督员在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专题分析系统分别随机抽选3件已审结的案件进行评查。聚焦案件的诉讼流程、法律适用、文书制作、权利保护等方面进行细致评查,并针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具体适用方面的疑问与检察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提升办案质效的做法给予肯定。人民监督员卢汉源表示,“此次活动让我对检察办案活动的开展有了新的了解,原来每一个案件都有如此严格的步骤要求和法定程序。今后我要多阅读《检察日报》《方圆》等刊物,了解和关注检察动态,积极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 

  据悉,这是该院今年以来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有利于加强案件管理监督与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合力,共同助推案件质量整体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