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检之星|鲁昕:甘于奉献 勤于学习

【字号:    】        时间:2022-07-1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营造“人人是榜样、人人学榜样”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推动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特推出党员干部系列故事,选登优秀工作札记,分享历程,展示风采。 

让我们一起 

      向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党员们致敬! 

      鲁昕,2012年进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作为一名党龄14年的共产党员,她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学习政工工作知识和法律业务知识,服务在先,甘当干警职工的“娘家人”。她坚持用细心、耐心穿起工作的“千条线”,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落实每一件小事。曾获最高检“百名优秀通讯员”、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大比武”竞赛“互联网+检务”应用能手(第一名)、武汉市书香女职工、武汉市先进检察官(人员)称号。

      为创建“先锋阳检”人才培养品牌,2021年以来,鲁昕将教育培训工作与政治学习、业务工作、选拔人才、对外交流、挖掘典型紧密结合,共组织各门类业务骨干上讲台20次、全院范围练兵竞赛5场。同时,她还兼任多职,是“普法联络员”“文明创建联络员”“文化讲解员”“基层院建设联络员”,还是工会干事、支部委员等。2021年来,她参与组织普法宣传30余次,设计制作宣传用品12种;组织了志愿服务、心理辅导、体育比赛、干警职工体检、劳模报告会、党史故事会等大型活动16场;推荐申报先进典型10批次。

      在业务工作中,她坚持把成为业务能手作为自己的目标,刻苦钻研,从一名检察文化讲解员逐步成长为检察文化的传播者、建设者。刚担任检察文化讲解员时,她认真向前辈讲解员学习,观察她们的动作、语气,有了一些实际讲解经历后,她逐渐对讲解词烂熟于心,也学到了许多讲解方法、技巧,圆满完成了多项参观引导及讲解汉阳检察文化的任务。在讲的基础上,她还注意总结思考,钻研专业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曾参与武汉市法学会研究课题《检察机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研究以汉阳检察文化为例》并顺利结项;还参与了武汉市检察院检察文化丛书撰写工作。同时,她还负责在全院各部门范围内选拔、培训检察文化讲解员,组织检察文化推广活动。推进检察网络文化建设,开设文化专栏。丰富汉阳检察文化内涵,对反映汉阳检察文化具体内涵的载体进行贴合时代主题的更新、丰富。2021年,为新建院史陈列室,她加班加点钻研学习院史,查阅有史以来的“年度大事记”“机构沿革档案”“照片档案”,确定展示线索、内容;整理全院集体荣誉,精心挑选奖牌、奖杯等实物展品;收集整理史料并对外征集老物件,经过9个月的努力,顺利完成院史陈列室建设任务。

鲁昕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积累、勤于学习,坚守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的初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共产党员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