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检之星|王磊:忠诚履职,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字号:    】        时间:2022-07-1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营造“人人是榜样、人人学榜样”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推动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特推出党员干部系列故事,选登优秀工作札记,分享历程,展示风采。 

让我们一起 

      向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党员们致敬! 

      本网讯(通讯员 徐璐)王磊,现任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先后荣获全市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履职尽责显担当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他始终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做好检察官的参谋助手。2020年以来,参与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案件68件。从非法占用农用地到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从民事公益诉讼到行政公益诉讼,他认真做好各类案件的初步审查和法律文书撰写,积极与相关人员沟通,用履职尽责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 

      “公益诉讼案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自给自足’,不能一味地待在办公室‘等’,更多的是要‘走出去’,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出发找线索,实地走访调查取证。” 

      在开展“建设工地环境卫生”领域专项监督中,就辖区部分施工项目存在员工生活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工地食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王磊认真学习相关法条,配合检察官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督促其履行对施工工地生活区市容环境及食品卫生监督管理职责,推动施工工地居住和卫生环境改善。 



提升素能强效能 

      与刑事案件不同,公益诉讼案件既要自行寻找案源,自行调查取证,也要审查证据、出席法庭,还要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支持理解,对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从事公益诉讼工作很容易产生本领恐慌,以行政公益诉讼为例,想把案子办好就需要跟所有的行政执法机关打交道,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更是数不胜数。为了应对考验,王磊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每参与办理一个案件,都会认真研究涉及到的专业问题,仔细请教行政机关专业人员,确保工作质效。 

      学习积累,处处留心。王磊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王磊还将办理的相关案件写成新闻稿,拓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他撰写的相关稿件在《检察日报》、正义网、《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各级媒体刊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获得了认可和支持。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努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调查辖区文物现状、走访了解禁塑情况、探访农民工居住环境、关心河滩保护落实、摸排污水排放问题、督促拆迁扬尘解决、督促公共消防安全、关注二次供水卫生……作为公益诉讼“守护人”,王磊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