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1-6月主要检察业务数据

【字号:    】        时间:2022-07-19      

一、 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1-6月,汉阳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90件402人,提前介入6件,不批准逮捕 125件187人,不捕率47.1%。

      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63件565人,提前介入11件,自行补充侦查119件,提起公诉303件364人,不起诉138件176人,不诉率32.59%。

 

      (二)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情况

      1-6月,适用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审结424件468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5.53%。提出量刑建议361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357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数占提出量刑建议总数98.89%,均被法院采纳。

 

      (三)刑事诉讼监督情况

      1-6月,开展立案监督16件,撤案监督16件。针对侦查、审判活动中违法及其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均得到采纳。

 


二、民事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民事检察情况

      1-6月,受理民事检察案件18件,办结10件。其中受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10件,办结7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1件,已办结并提出检察建议;执行活动监督案件7件,已办结并提出检察建议2件。

 

      (二)行政检察情况

      1-6月,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各1件,均已办结。

 


三、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

      1-6月,公益诉讼立案39件。

 

      (二)诉前程序及起诉案件情况

      1-6月,开展诉前程序1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磋商25件,提起公诉1件,法院判决支持2件(含上期未结)。

 


四、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6月,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9件14人,其中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3件8人,不批准逮捕7人,不捕率87.5%;侵害未成年人案件6件6人;提前介入6件。

      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3件18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起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不诉率100%,附条件不起诉率50%;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0件15人。

      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联合心理专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人进行心理测评、疏导共计65人次,家庭教育指导34人次;开展社会调查65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6人;开展不公开听证8场;帮助被害人重返学校7人。

 


五、刑事执行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6月,对刑事执行环节提出各类监督纠正意见118件,均已采纳。

 


六、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6月,共受理案件31件,司法救助人数8人。

      共受理12309服务热线56次,处理各类信访件160件。

 


七、其他数据

 

      (一)涉营商案件情况

      1-6月,受理涉营商案件审查逮捕15件30人,不批准逮捕18人,不捕率60%;受理审查起诉46件86人,不起诉28人,不诉率35.44%。

 

      (二)检委会情况

      1-6月,共召开检委会4次,讨论议题6件。

 

      (三)检察听证情况

      1-6月,开展检察听证149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听证1件、拟不起诉案件听证133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1件、公益诉讼听证3件、其他类型案件听证11件。听证员共参与384人次。

 

      (四)案件信息公开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情况

      1-6月,发布程序性信息1122件;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213人次,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