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部一品”| 减速带变“钉子阵”?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字号:    】        时间:2022-08-03      

   本网讯(通讯员 王磊 余佳)张检察官,刚刚你在培训中介绍了公益诉讼的‘等外’领域,我想起了小区附近有个路段的减速带,因破损已成为危害过路市民与车辆的“钉子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知道这个问题,咱们公益诉讼能不能管?”“感谢您提供的线索!我们下午就去现场实地看看。

  汉阳区检察院“公益有你”公益诉讼观察员启动仪式暨法律知识培训会刚一结束,1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就向第四检察部主任张明反映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说走就走,当天下午,张明就带着检察官助理跟着公益诉讼观察员一起前往汉阳区某街道摸排线索。 

 

  从现场情况看,部分道路减速带损毁,裸露膨胀螺丝、钢钉等,且已有磨损痕迹,有些甚至横跨路面长度约2米,高出路面约2厘米,形成“钉子阵”,不仅使道路失去完好、安全和畅通的功能,还极易引发人身伤害、车辆损坏等交通事故。 

  为维护公共利益,汉阳区检察院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及街道专题磋商“钉子阵”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发出磋商协调意见书,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依法履职,及时清理残留螺丝钉,对损毁的减速带进行修复,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收到磋商协调意见书后,相关行政机关及街道及时组织人员将地面裸露螺钉全面拆除,同时,考虑到周边快速路通车,车流量增大,对受损路面进行修复平整,彻底消除了马路“钉子阵”。 

  近年来,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优质线索发现难、专业问题研判难、办案力量配置难等问题也愈发突出。为解决这些问题,汉阳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打造“公益有你”品牌,邀请社区干事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社区情况、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优势,借助网格员的“眼睛”和智慧,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参加检察听证、跟踪观察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