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彭胜坤在汉阳调研时强调: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实质化监督提升办案质效

【字号:    】        时间:2022-10-24      

  本网讯(通讯员 薛芳 余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各方面。” 

  10月19日下午,武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到汉阳区检察院走访调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面对面“把脉问诊”,了解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依法能动履职,奋力实现“提升首位度、奋力走在前”武汉检察工作目标开展调研。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彭胜坤详细了解汉阳区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检察工作的情况。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介绍了该院队伍结构情况,并坚持问题导向,对汉阳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努力方向进行全面汇报。汉阳区检察院院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座谈。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汇报汉阳检察工作 

  交流环节,全国十佳公诉人、汉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高尚就如何与其他政法机关协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汉阳检察干警守正创新、砥砺奋进,队伍精神状态佳、拼搏进取劲头足、干事创业氛围浓、谋划工作有思路、破解难题有章法、推动发展有成效,在服务保障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上取得积极进展。”彭胜坤对汉阳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彭胜坤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各级党委和上级院的要求组织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之以恒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各方面。 

  ➤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做实“从政治上看”,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武汉建设。 

  ➤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主动服务地区经济建设,强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自觉强化“检察能动履职是为了诉源治理”的意识,在依法办案保护人民群众诉权的同时,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检察环节,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彭胜坤指出,要以深化实质化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要强化审查把关的严格性、主动性,提高逮捕、起诉办案质量。要严格依法把住侦查出口和审判入口,依法准确处理案件,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有效落实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等制度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形成协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合力。 

  ➤要用好调查核实等机制,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性。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助配合办公室的作用,落实好与区法院建立的在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机制,灵活运用监督智慧和手段,与被监督机关一起提升办案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要以深化实质化监督强化民生检察保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监督办案全过程,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关心、揪心的问题,从严惩治犯罪、堵塞治理漏洞,统筹抓实民生检察工作。 

  彭胜坤要求,要发挥模范院优势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基础优势,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抓好落实,以新时代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新业绩。 

  ➤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提升检察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从政治上看”更好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持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挥全国检察业务标兵、能手的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培养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办案团队和检察官,为全市人才培养提供经验、贡献智慧。 

  ➤要在数字检察建设上积极作为。要做好数字检察建设的设计规划,尤其是在大数据监督模型上勇于探索、担当作为,努力在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上实现突破、形成品牌,为全市数字检察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