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这些场所未成年人不能进!检察官开展专项调查,增强普法宣传

【字号:    】        时间:2023-02-02      

   疫情形势好转,休闲娱乐场所经营也逐步回暖,一些同学聚会想要去网吧打打游戏、和家人朋友去KTV放声歌唱。然而,以上行为已被法律明令禁止,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营业性娱乐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为净化未成年人休闲娱乐环境,寒假期间,汉阳区检察院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一起走进辖区营业性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竞酒店等未成年人禁入、限入场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走访调查,通过现场核实身份信息、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确定上述场所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并核查上述场所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等。检察官现场向经营者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和强制报告制度内容,提醒经营者合法经营,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区文化和旅游局执法队现场督促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禁入、限入的法律规定。 

  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以检察之力助推六大保护同向发力,持续聚焦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电竞酒店等场所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检察官提醒 

如何避免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 

  1.未成年人要自觉遵纪守法,远离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KTV等场所人员复杂,未成年人自控力、判断力较弱,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容易受到诱惑。 

  2.家长应该做好教育引导,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以身作则,鼓励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带孩子去营业性娱乐场所消费。 

  3.歌舞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培养良好职业道德,及时制止未成年人进入。 

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 

  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 

  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