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云协作+异地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字号:    】        时间:2023-02-06      

  本网讯(通讯员 郭讷) “我一直在学习理发的手艺,希望能早点学成回归社会,也能赚取些收入补贴家用......”近日,在接受检察官电话回访时,小强(化名)认真地对检察官说道。

  2022年4月,17岁的小强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汉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我和小强在十堰老家,他爷爷瘫痪在床,离不开人,我不能陪他来武汉,他爸爸常年在浙江打工,请假回来,扣的工资加来回路费......”检察官通知提审时,小强的妈妈情绪有些激动。检察官核实情况属实后,联系小强户籍所在地的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就双方协作提审进行协商。得到该院支持后,小强和亲属在十堰市郧阳区检察官的见证下,与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完成了远程连线并签字。 

  经综合考虑,2022年6月,汉阳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小强家在十堰市郧阳区,六个月的跟踪帮教如何开展又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能不能寻求异地协作? 承办检察官再次联系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希望开展异地协作帮教,得到该院支持。 

  为落实好帮教监督责任,两地检察机关线上“牵手”,联合社工机构与当事人签订了四方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通过异地协作帮教,实现让小强在“家门口”接受帮教。汉阳区检察院远程向小强的监护人宣读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切实承担监护职责,督促小强遵守监督考察相关规定,及时反馈成效等。 

  考察期间,小强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定期向当地检察机关汇报思想,并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经常向汉阳区检察院汇报近况,积极参加社会帮教活动和心理疏导,表现得到各方肯定好评。小强的家人也表示,接受帮教以来,小强思想和行为转变很大,生活有了目标,正在学习理发,准备当一个理发师,也学会了关心父母长辈。 

  2022年12月,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汉阳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其犯罪记录,让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探索跨区域的云协作+异地帮教,既保证了办案质量和效果,又最大化维护了涉罪未成年人的权益,实现了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