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规划图”→“施工图”,汉阳区检察院学习贯彻系列重要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3-02-27      

  本网讯(通讯员 高雨薇)2月24日,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奋进之年。就如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把会议确定的“规划图”转化为推进汉阳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施工图”,王爱华检察长提出四点意见: 

  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在做精做实见效检察履职上下功夫。自觉对标对表会议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流域治理、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等方面要求,立足汉阳区域特点和发展优势,主动对接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等新兴产业建设,巩固深化、总结提升“知音汉阳 为企护航”检察服务。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制度,扎实开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常态化做实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力度,做优做实人民至上。 

  要在守正创新用好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与时俱进深化法律监督理念创新,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进一步拓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深化刑事和解、赔偿保证金提存、社会志愿服务、检调对接等制度适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上下功夫。持续实施“核心素能提升工程”,围绕提升检察人员“八种能力”,着力打造“先锋阳检”人才培养品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认真备战各条线业务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优化考核规则,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汉阳检察凝聚力、创造力、奋进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争先进位、取得实效。 

  院领导、三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