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释放数字动能,公益诉讼检察守护“半边天”

【字号:    】        时间:2023-03-31      

  本网讯(通讯员 王磊 余佳)“男性优先”“限男性”......金三银四,求职正当季,汉阳区检察院“公益有你”工作室对网络招聘平台开展大数据对比筛查时,发现多家用人单位在网络招聘过程中存在就业歧视现象,相关岗位包括工艺员、行政管理、采购核算员、商务司机等,侵犯了妇女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

  “用人单位和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的有关行为侵犯了妇女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该院检察官介绍道,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增设了公益诉讼条款,为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也意味着检察机关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要承担更重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3月中旬,汉阳区检察院发现案件线索后,排查了多个网络招聘平台的就业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对相关招聘信息进行数据采集。3月17日,该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充分履职,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辖区用人单位招聘工作,健全网络招聘监管机制,加强妇女平等就业宣传等,全面维护妇女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针对相关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在外地备案运营的情况,汉阳区检察院也同步向其所在地检察院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对存在就业歧视的人力资源招聘平台下达整改通知,督促立即删除涉及就业歧视的招聘信息,并在全区人力资源领域开展“禁止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宣传。 

  3月29日,汉阳区检察院在跟进监督整改的基础上,围绕行政机关是否根据检察建议履职整改、妇女平等就业相关保障措施落实等,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主持。听证会充分听取整改情况和汉阳区妇联、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意见,凝聚各方保护共识,营造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王爱华检察长主持公益诉讼检察听证

  汉阳区妇联副主席李桂锋现场表示,前期,区妇联与区检察院构建“检察+妇联”协作机制,妇联组织也将持续发力,聚焦妇女平等就业等重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全区妇女维权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听证会最后,王爱华检察长表示,保障妇女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是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必然要求。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赋能效应,注重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借力借智,与区妇联等相关部门构建妇女权益保障“大联盟”,聚力守护“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