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暑假普法不停歇,“法治夏令营”让青春与法同行

【字号:    】        时间:2023-07-12      

活动合影 徐靖奕摄

  本网讯 (通讯员 阳检宣)7月11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知音·雨露”工作室联合共青团汉阳区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夏令营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辖区30名中小学生参加。

  “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

  “我是公诉人,现在宣读起诉书......”

  “刚才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你是否听清楚?”

  “我平常喜欢上网,但是父母为了让我戒掉网瘾,给的零花钱很少......”

  模拟庭审现场,小演员们扮演起了公诉人、法官、法警、辩护人、被告人等不同的角色。

  庭审围绕一起盗窃案件展开。虽是模拟的情景,但小演员们十分投入,法庭审判气氛庄严肃静,辩论精彩激烈。“公诉人”义正辞严,控诉犯罪铿锵有力,“辩护人”能言善辩,辩护不卑不亢,“审判长”“审判员”控庭威严庄重、不偏不倚......

青少年模拟法庭现场 徐靖奕摄

  同学们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高度还原了庭审的真实场景,台下的同学们也听得入神。生动直观的模拟法庭不仅让同学们对抵制不良诱惑、预防违法犯罪和刑事诉讼庭审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还充分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接受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

  “在模拟庭审环节,我扮演的是审判长,我切身地体会到法律的庄严和违反法律的严重后果,今后要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吴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道。“严肃”“印象深刻”“非常有意义”是活动结束后被问及感受时,同学们说得最多的几个词。团区委相关带队同志表示,模拟法庭活动是同学们的一次法治之旅,不仅能了解和学习法律知识,也能够学会远离犯罪,学会提醒身边的伙伴远离不良行为,对同学们来说更是一次成长。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通过讲解介绍,了解了汉阳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历史沿革”“内设部门职能”“未成年人检察”等内容。

同学们参观汉阳区检察院 徐靖奕摄

  “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本次活动由“知音·雨露”工作室全程指导,在活动开始前认真编排案情、推演庭审现场、整理道具,力图能以“一场庭审”为孩子们讲解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以及庭审规则。精彩的庭审背后,是检察机关与团委一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的不懈努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知音·雨露”工作室将不断探索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