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暑假普法不停歇,“法治夏令营”再出发

【字号:    】        时间:2023-07-31      

  本网讯(通讯员 张佳婵)暑期是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黄金时期,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7月26日、27日,汉阳区检察院联合汉阳区民政局、汉阳区四新街道办事处,走进太子观澜社区、梅林都汇社区青少年暑假托管班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并挂牌成立“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梅林都汇社区观护站”。

  “小朋友们好,有没有小朋友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是检查身体的吗?”

  “我知道,是检查食物安全的。”

  “大家注意,检察院的‘察’字不是检查身体的‘查’......”

  法治课堂在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与托管班孩子们的互动中展开。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与托管班孩子们互动

  课堂上,“知音·雨露”工作室的未检干警播放了宣传动画《你不知道的检察院》让孩子们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检察院的职能,并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特点,通过办理的真实案件,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法律知识,告诉孩子们需要预防的不法侵害、实施违法犯罪的法律后果以及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干警和孩子们互动、传播法律知识

  同时,为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寓教于乐,在互动环节,检察干警邀请孩子们积极上台参与,通过角色扮演引导思考“什么是正常的身体接触?”“什么是不正常的身体接触?”“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教会孩子们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勇敢说“不”,要学会保护自己,受到侵犯时一定要告知家长、老师并及时报案,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生活中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挂牌成立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梅林都汇社区观护站

  “知音·雨露”工作室在梅林都汇社区为托管班的孩子们送去“法律知识大礼包”,并以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依托,将观护阵地向街道、社区延伸,挂牌成立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梅林都汇社区观护站。

  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创新形式,充分发挥社区观护站的作用,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