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两项业务竞赛|以观促学,以评促改,人大代表参加汉阳区检察院听庭评议系列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8-30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 陈洁)为增强队伍素能,提升检察官出庭公诉能力和水平,助推“两项业务竞赛活动”落地生根,汉阳区检察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听庭评议活动,由检委会委员分组带队对所有员额检察官出庭情况开展随机听庭评议,旨在通过“观、评、改”有效提升公诉人的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出庭指控、集中庭审等能力。此次听庭评议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又一次实践。

  近日,汉阳区检察院分别对普通、简易、速裁程序案件开展听庭评议活动,第二检察部主任高尚、副主任吴松恩等检察官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林小芳、郑承红、刘启社、人民监督员李汉虹现场观摩庭审。

  庭审中,公诉人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诸多实体和程序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充分论辩。结合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公诉人当庭进行深刻的法治宣传和法庭教育,为旁听人员筑牢思想防线、敲响廉政警钟。

  庭审结束后召开听庭评议会,出庭公诉人介绍庭前准备情况,分享庭审心得体会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剖析。参与随机听庭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就公诉人在庭审中的表现进行评议,填写听庭评议表。

  “庭前下足功夫,弄懂弄通理论知识,细查细严全案证据,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临场应变能力。”

  “面对被告人、辩护人的质证意见和辩护意见,公诉人沉着冷静,以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严密的逻辑进行准确有力的答辩,并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

  评议组成员一致认为两位公诉人在庭审中展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并就举证质证、现场节奏把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德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旁听后均表示,观摩庭审、听庭评议发挥了以案代训的实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庭评议,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丰富监督内涵,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有效方式。

  受邀观摩庭审的代表委员们直击庭审现场和辩论过程,对汉阳区检察院邀请观摩庭审、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予以肯定,表示本次庭审准备充分、规范有序,公诉人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辩驳有力。通过反面的“活教材”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庭审深刻、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