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开学季,法治副校长“未”你而来

【字号:    】        时间:2023-09-04      

  本网讯 (通讯员 知音・雨露工作室)金风送爽,碧空澄澈,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履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汉阳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积极履职上岗,走进任职学校与同学们一起“报到”。

  9月1日上午,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黄钰以法治副校长身份来到晴川初级中学英才校区参加升旗仪式,并发表“国旗下讲话”。黄钰回忆了自己的中学生涯,她谈道,非常幸运结识了至今仍在交往的朋友,相信同学们也会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美好的中学时光。“善良,法律将是保护你的武器;邪恶,法律将是惩罚你的工具。”,她告诉同学们青春期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与世界和解是学业之外最重要的功课,要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不要被坏情绪绑架,更不要走向触犯法律的道路。

  汉阳区检察院“知音·雨露”工作室负责人、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郭讷来到武汉市七里小学参加“开学第一课”。郭讷以“什么是法律”“法律为什么需要监督”为切入点,引出检察机关的职能以及如何进行法律监督。现场,她还送上了新学期的法治寄语,告诉同学们要有法律意识。每个人都有着广泛的权利,但是权利是有界限的,一旦超出这个界限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法律也是一种保护,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犯罪行为;要知法自护。牢记人身安全第一,不进入未成年人禁入、限入场所,遭遇侵害要积极求助;要远离违法犯罪与不良行为。违法犯罪与不良行为均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新学期新气象,汉阳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将陆续前往任职学校,听取校方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学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将法治建设落实到校园管理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