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检察+”“未”爱聚力,守护花开

【字号:    】        时间:2023-09-28      

  本网讯(通讯员 知音・雨露工作室)秋雨送凉,孩子们又回到久违的校园,未检检察官跟着孩子的脚步持续开展新学期的普法。从家庭保护到学校保护,从普法课堂到家校社共育,汉阳区检察院依托法治副校长制度及汉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分阶段、分年龄、分层次、多元化的法治教育,凝心聚力,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检察+家庭当好未成年人法治引路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他们成长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19日,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郭讷受邀走进楚才中学,为500名七年级新生家长送上“开学第一课”,她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相关案例讲解了家长该如何依法带娃,家长的法定职责以及不履行基本职责的法律后果,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性,学法懂法,做孩子成长的合格引路人。

检察+学校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墙

  为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学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校园师生平安,9 月20 日,汉阳区2023年学校健康安全管理专项培训(第一期)在汉阳区钟家村小学举行。21 日上午,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郭讷以《学习学校法定职责 共建友善和谐校园》为题,从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发为80名汉阳区学校安全健康专项管理干部进行培训。她详细介绍了常见校园事故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风险,教育语言的正面力量和反面后果,用经典案例分析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严重不良行为和如何矫治严重不良行为等,引导学员们思考,感受法治的力量。

  据了解,9月开学以来汉阳区检察院聚焦平安校园建设,法治副校长们陆续走进校园了解校园安全情况、法治教育需求,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让法治的阳光洒满校园。

法治副校长们积极上岗履职

检察+社会打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网

  9月6日,汉阳区检察院与汉阳区委统战部、民进汉阳区工委、汉阳区教育局、武汉二桥中学和楚才中学共同承办的“尊重,Ta的世界很有趣”——民进汉阳区工委“同心聚力·共同缔造”“家校社共育”项目启动仪式暨汉阳区“知音家长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汉阳青少年活动中心星空大楼六楼路演厅举行。活动现场首次面向家长、学校和社会发布了《汉阳区“知音家长学院”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初中段)》。

  活动中,汉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郭讷紧扣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主要内容,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家庭教育缺失等行为后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家庭教育小科普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