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TA・关注|助力法治进程,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有话说

【字号:    】        时间:2023-10-24      

  本网讯(通讯员 第六检察部)人民监督员制度、检察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自觉接受监督,既是对检察机关的基本要求,也是检察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一次次履职中,都有什么心得感悟呢?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说的吧。

  我叫韩家楚,是楚迅企业服务(武汉)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高级会计师。2020年9月,很荣幸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聘任为人民监督员,2022年5月又被汉阳区检察院聘任为听证员。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近三年的监督履职,我深刻理解到中国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我多次参与检察机关组织的文物保护公益活动、企业合规整改监督等,对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检察官办案的同时注重法治宣传,不仅仅达到了惩治违法犯罪的目的,更是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预防违法犯罪的效果。通过监督检察办案,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贴心便民服务等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在今后监督活动中,我也将继续学习,不忘初心。

  我叫王莹,是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的教科室主任。自2020年9月被聘任为武汉市人民监督员后,一直持续参与人民监督员工作,这让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法律知识,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公民的责任和使命。在监督办案的过程中,我看到检察官们通常需要处理大量的案件,他们会不辞辛劳为维护农民工权益辛苦奔走、多方联系,勇于担当,对发现的问题和不法行为公平公正地严肃处理,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我钦佩不已!参与人民监督员工作,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叫朱东海,是湖北耀久事务所主任。2022年汉阳区检察院建立听证员库后,我通过网上报名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对此,我既感到光荣神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开始参与听证工作后,我意识到,检察听证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积极探索,让当事人和民众能有更多了解检察办案过程的机会,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更打消了受害人、被告人的顾虑。听证工作的温度和厚度的可感、可知,为汉阳区检察院点赞!我也将继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担负起听证员的使命和职责,回馈这个光荣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