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护成长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检察官送法进校园

【字号:    】        时间:2023-10-31      

  本网讯(通讯员 金欢)“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学们,你们知道不当的网络行为可能触犯哪些罪名吗?”一名七年级的学生最先举手发言,“侮辱、诽谤......”

  10月26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郭讷应邀到武汉市永丰中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全校三百多名学生和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检察官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用常见易发的案例讲解法律的规定和界限,用简洁明了的问题触发大家思考法律的原则和价值,还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内容传递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别关爱,让同学们在这堂课中认识到遵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不能触碰违法犯罪的底线,防范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如果我和别人相约去打架,中途我反悔退出了,我的行为还构成犯罪吗?”“价值五十元的小狗被抢,能否找对方索要巨额赔偿?”......还有同学提到著名的“洞穴奇案”。检察官用通俗的语言一一解答,引导大家对法律与道德、公平与情理、价值与规则进行更深的思考。

  课后,老师们也表示,“这堂课很及时,鲜活的案例更能触动学生。”“听办案人讲法,格外不一样!”

  据悉,这次“送法进校园”活动不仅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也是检察官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的体现。汉阳区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走深走实,凝聚检校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