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国优”话经验,交流促成长!汉阳区检察院邀请第八届“全国优秀公诉人”分享进阶之路

【字号:    】        时间:2023-12-11      

  本网讯 (通讯员 何悦)“公诉人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战士,公诉人竞赛就是一场实战演习”。为更好地学习优秀典型,及时吸收国赛经验,以点带面激发汉阳检察青年干警创先争优热情,12月7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举办“阳检有曰”沙龙活动,邀请第八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获得者——硚口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曹汝明、武昌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李廷,分享交流“国优”进阶之路的备战经验、竞赛心得。

经验分享,传道授业

  曹汝明结合自己的参赛收获和准备过程,从如何看待、怎样准备公诉业务竞赛两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他分享道,公诉业务竞赛对法律知识体系的重建、答辩论辩能力的提升以及自信心的树立都大有裨益。他表示能力的培养和基础的锻造极为重要,备赛应从当下开始,从装订的每一份案卷,书写的每一份文书着手,不断积累经验,强化学习。方法论上,他建议日常学习应从法规、案例、题目多维度地系统训练,法规学习要从实用主义向系统主义转变,案例学习应以精看精读指导性案例、刑事审判参考案例为主,题目练习则应从时事热点和考察动向下功夫。

  李廷则用生动亲切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在撰写审查报告“由繁到简”、办理案件“繁简分流”过程中的成长,并结合检察工作经历和多轮竞赛的心路历程,就青年干警如何养成竞赛思维、如何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给出了建议。在公诉竞赛的做题技巧方面,她针对笔试、答辩、辩论、策论不同考试内容作出了细致具体的讲解。除此之外,李廷还就疏解情绪、化解压力时的应对方法和心态,毫无保留地分享自身的亲身经历和感想。

畅谈交流,解惑释疑

  在两位全国优秀公诉人交流分享后,汉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高尚主任表示,希望青年干警们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要不断完善心智,检察干警既要心态上逐渐成熟,也要逐步提高思想站位,深化对检察业务的认识;要明确发展方向,尤其要明确办案和业务竞赛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办案中发展完善,在竞赛中巩固应用,无论选择哪条赛道,都要全面、有目标的发展自己;要参与多形式业务培训,持续推进“学练赛用”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检察队伍。

  在交流提问环节,围绕“优秀的公诉人是案子喂出来的”话题深入交流。两位优秀公诉人现场解惑,并指出,作为公诉人需要在心态上作出调适,大量办理案件是进步的阶梯;要在办案中总结类案规律,发挥巧劲提高效率;要抓大放小找准关键,先做“加法”,再做“减法”;要跟准司法理念和办案导向,办理案件将事半功倍。

  经验交流齐奋进,对标比学促成长。此次交流分享活动,两位“全国优秀公诉人“倾囊相授、传经送宝,可谓干货满满,收获颇多!汉阳区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也将以此次交流分享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检视不足、狠下苦功,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强化履职能力,助力未来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