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 | 防患未“燃”——检察公益诉讼聚焦消防安全

【字号:    】        时间:2021-11-16      

  本网讯(通讯员 王磊)电动自行车因其有着极强的机动性、轻便性和环保性,深受人们的喜爱,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出行代步工具,但不可忽视的是,电动自行车也带来了一些消防安全隐患。近期多地发生电动车爆炸、自燃等事故,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面对电动车乱象,该怎么管?如何治?汉阳区检察院积极稳妥探索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全面调查,心中有账精准监督 

   

 

   

   

   

  2021年7月以来,汉阳区检察院积极走访全区11个街道,22个居民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联合有关部门重点了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规范原因,找准监管漏洞,通过诉前磋商手段督促补漏建制,共同维护公共安全。共启动磋商程序11件,期间相关职能部门检查小区、单位20余次,发现隐患30余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 

    

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协同监督 

   

   

 

   

   

   

  近日,汉阳区检察院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召开关于电动车违法整治专项活动检察听证,听取各方意见。听证会上,检察机关现场展示调查核实照片,并结合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向3名听证员及各单位代表作进一步说明。各相关行政机关代表结合本机关在消防监督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对各自履职的措施、成效、存在困难及下一步打算作发言。 

    

  评议过程中,各听证员围绕电动车管理现状、检察机关拟提出诉前磋商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评议,达成一致意见,建议各相关单位按照磋商协议书的内容加大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典型引领,综合治理常态监督 

   

   

 

   

  在办好个案的基础上,汉阳区检察院还建议行政机关运用推广电动自行车“梯阻系统”安装、电动车电池小区充电柜投放等典型案例,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宣传力度。目前,全区加大在规定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力度,加强统一管理。 

    

  公益诉讼只有融入大局、贴近民生,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汉阳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深做实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为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