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 | 被他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的公司欠缴税款,还能申请撤销登记吗?

【字号:    】        时间:2022-04-20      

  本网讯(通讯员 梁志顺 李黎)近日,市民周先生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室,通过听证会,他希望能解决一件长期困扰的烦心事。 

  去年11月,周先生准备注册一家公司时,被告知由于其名下的武汉某某商贸公司为欠缴税款的“税务非正常户”,其不能注册新公司。他赶紧到该公司的登记机关汉阳区某局和欠税机关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汉阳区分局了解情况。原来,去年3月,有人用周先生的身份信息,通过网络电子登记注册了武汉某某商贸公司,周先生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同年9月,该公司因欠缴税款30余万元被列为税务非正常户,周先生作为法定代表人也同时受到影响。得知情况后,周先生赶紧向汉阳区某局申请撤销该公司,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汉阳区某局经调查,发现涉案公司在网络电子登记时,在人脸识别环节受到造假视频攻击,通过了电子审核认证。该局到公司注册地址调查也发现,该处并无武汉某某商贸公司,业主也未出租房屋给公司办公。汉阳区某局按照相关规定将周先生涉嫌被冒名登记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了为期45天的公示,并向社保、税务、公安、人力资源等单位征询意见。公示期内无人提出异议,所有部门也未出具不同意撤销登记的书面意见。通过一系列调查,该局基本可以认定周先生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了武汉某某商贸公司,但因为涉案公司欠缴税款可能损害国家利益,按规定可不撤销登记,因此,在是否同意撤销涉案公司登记上汉阳区某局也犯了难。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案后,依职权进行了立案调查,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担任听证员,希望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能为事情的解决找到办法。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介绍,听证员围绕是否能认定周先生被冒用身份信息、涉案公司是否应被撤销登记,撤销登记后是否会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向当事人和相关部门进行了询问。经充分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涉案公司应该被撤销登记,周先生的权益应得到维护,希望检察机关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早帮周先生消除影响。最后,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总结分析,认为通过汉阳区某局的调查和检察机关的审查,周先生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武汉某某商贸公司的事实可以认定,对于公司欠缴的税款,一方面,由于该公司登记时,周先生是被冒用身份信息,因此其不应对该公司所欠税款负责。另一方面,在该公司被撤销后,税务机关也不会删除欠税信息,仍会对该公司所欠税款进行追缴,并不会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建议汉阳区某局应尽快撤销武汉某某商贸公司的注册,避免周先生因此受到诸多影响。 

  听到听证员和检察官的意见,周先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汉阳区检察院也将于近日发出检察建议,促使该事早日了结,让周先生心里的石头早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