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阳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人民监督员常态化参与检察听证 让“阳光”与检察同行

【字号:    】        时间:2021-06-10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 “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不在一案,不在一天,而是要持续深入地,把更多‘可选项’都变成‘必选项’。”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以来汉阳区检察院先后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会共16场,涵盖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羁押必要性审查、行政公益诉讼和司法救助等多种案件类型,以公开促公正,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在常态化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
 
检察听证
让司法办案更有温度
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听证会 阳检宣摄
  “通过检察听证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问题,有利于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5月27日上午,汉阳区检察院召开侯某某盗窃案拟不起诉决定检察听证会,侯某某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盗窃亲属财物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刑法上的惩罚和教育作用已经实现,且再次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能性较小。三名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认为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节约司法资源。
 
检察听证
让环境保护更有力
  “治理塑料污染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居民真正了解和接受绿色生活方式。”
  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职责,助力“禁限塑令”落地实施,4月25日,在发出4份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基础上,汉阳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暨磋商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参加。与会人民监督员从自身的工作、生活出发积极提问并发表意见建议。
汉阳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暨磋商会 阳检宣摄
相关行政机关参加磋商会 阳检宣摄
 
检察听证
让矛盾化解更及时
  “我们会进一步规范执法,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监督。”
  5月26日,汉阳区检察院召开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件检察听证会,围绕某事业单位收费程序是否合理合规、应缴费额是否适当这两个焦点展开。通过听证介绍、举证质证,听证员和承办检察官现场提问,对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全方位的剖析,查明了案件事实。通过检察机关和听证员的积极努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汉阳区检察院召开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件检察听证会 阳检宣摄
  汉阳区检察院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通过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等监督活动,倒逼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更好地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