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零距离”监督:人民监督员全方位“把脉问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字号:    】        时间:2021-04-30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系列活动33人次通过“零距离”监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方位“把脉问诊”

 

开门纳谏,拓宽监督渠道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李锦晖摄

人民监督员何啸伟发言 李锦晖摄

  汉阳区检察院多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等,认真倾听人民监督员的声音,仔细梳理意见、建议,并落实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 

 

把脉挑刺,增强监督刚性 

人民监督员参加公诉案件公开听证 阳检宣摄

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听证评议 阳检宣摄

  “整个庭审过程秩序严谨、审判流程规范、公诉人业务专精,一个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清晰呈现在了我面前,效果非常好! 

  通过旁听庭审、公开听证评议等活动,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共计10次,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推动常态化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集中充电,激发监督活力

 

汉阳区检察院法治宣讲演示比赛 李锦晖摄

在宣讲演示比赛中获奖的青年干警 李锦晖摄

人民监督员参加培训会 阳检宣摄

汉阳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业务培训 阳检宣摄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监督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汉阳区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活动激发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活力。 

  开展法治宣讲演示比赛,以演讲结合PPT、视频的形式生动展示检察业务工作,并邀请人民监督员观摩、打分;通过集中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业务培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监督水平。 

 

  在今后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之间的联系,努力让更多的人民监督员参与到各项办案活动中来,让接受监督成为常态,让“第三只眼”在推进规范办案、提升检察公信力,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