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宪法宣传周 ① | 人民监督员王莹:法治建设正当乘风破浪 检察工作更须策马加鞭

【字号:    】        时间:2021-12-02      

  本网讯(通讯员 人民监督员王莹)丰收见证了耕耘,时代汇聚着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探索、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母法”,既有坚如磐石的稳定性,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在宪法中,检察机关被明确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一)初次接触检察工作:责任在肩 意义非凡 

  2020年9月,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人民监督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人民监督员,我与其他人民监督员一同代表社会大众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监督范围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领域的各项办案活动,以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监督是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基本属性。在接触监督工作时,我觉得自己不够专业,怕说外行话。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充分了解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性质与工作内容,深入理解人民监督员的职责。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设立,对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推进司法公开,增强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汉阳区检察院举行了“我骄傲,我是法治宣讲员”青年干警法治宣讲演示比赛,人民监督员王莹出席并担任评委。 

    

   

  (二)步步走进检察工作:履职监督 敬畏法律 

  “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不在一案,不在一天,而是要持续深入地,把更多‘可选项’都变成‘必选项’。”今年,我与其他监督员多次参加检察听证。通过对一个个案件的履职监督、一个个工作环节和一个个工作场面的见证,更加了解了检察工作。 

  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职责,助力“禁限塑令”落地实施,汉阳区检察院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基础上,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暨磋商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大家充分发挥熟悉社情民意、阅历经验丰富的优势,从自身的工作、生活出发积极提问并发表意见建议。汉阳区检察院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并积极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意见。 

  我参与监督的案件中,有的涉案当事人贪图小利,以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有的涉案当事人心存侥幸酒驾,情节轻微但涉嫌犯罪......在听证会现场,看着当事人痛苦而悔恨的泪水,我的内心充满惋惜和感慨。当代法治社会,良法善行,全民守法应该是法治大厦最厚实最牢靠的基础。公民,应当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否则终会坠入深渊。   


人民监督员王莹作为听证员参与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三)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深知不易 感悟魅力 

  在良好的制度与正常运转的工作背后,是无数检察人的努力与奋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无私与奉献;没有悠闲与安逸,只有紧张与忙碌;没有激情与浪漫,只有清苦与平淡。   

  检察人员事无巨细,每一本案卷背后,他们的阅卷笔记密密麻麻,前科记录、量刑情节、需要补充的证据材料等等,一目了然。同时,他们还要对犯罪嫌疑人开展认罪认罚具结工作以及量刑协商,启动社会调查。每一个检察人都秉承着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以诚恳的态度理性平和地处理每一个问题、处理每一次冲突。他们铁面无私,但不乏司法温情,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传递着法治正能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得不说,这些履职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检察人和检察工作的魅力,体会到人民监督员制度对改善检群关系,维护国家的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监督活动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每每参与人民监督员的工作,我都不禁感慨中国司法制度的健全与完善,中国司法的特色和优势。 

 

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坚持工作之“本”,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这条道路上,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水平稳步提升,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新发展、新机遇面前,我将倍加珍惜每次参与监督的机会,努力自我提升,做一名群众信任、国家放心的人民监督员,为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促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