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 | 资晓露:成长、蜕变、沉淀,我在汉阳检察这十年

【字号:    】        时间:2020-11-19      

  本网讯(通讯员 资晓露)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概括我这十年的工作经历,应该是成长、蜕变、沉淀。 

  

  成长期:内勤、助理检察员 

  从理想到现实的转变。罗曼罗兰就说过“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我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被分到了公诉科做内勤,每天接电话、收发案件、整理材料、统计数据、写宣传稿等等,经常加班加点,琐碎乏味,跟我原来预想的TVB剧里面律政精英式的生活相去甚远,这种主、客观世界的差异,让我很苦恼。成长就是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的那条沟,掉进去了叫挫折,爬上来了叫成长。我很幸运,部门负责人经常找我们谈心,并分享她自己做内勤的经历,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岗位它不是打杂的,而是对公诉工作有一个重点把握。比如绩效问题,我至今都很感谢当年做内勤的经历,无论是数据统计上还是材料撰写上。    

  从腼腆到自信的转变。我刚来的时候是那种在公共场所说话会脸红,特别温柔、又很感性的人。我记得我第一次出庭的时候,连法官都会说我太温柔。跟公安、律师打电话交流的时候,也会说我不够硬气。很多时候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我适合做公诉吗?要打个问号。后来我被安排去区廉政教育基地做讲解员,当时我是很抵触,但恰恰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地自信起来,后来我还参加了很多演讲、辩论等等比赛。做了助理检察员,案子办得越来越多,就会发现,公诉人不全是咄咄逼人的,也是可以娓娓道来的,与公安、律师交流也不需要表现出对立的态度,因为我们是法律共同体。十年了,我依然温柔、细腻,当然还有点感性,但那个问号已经拿掉了。因为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蜕变期:未检工作 

  从关注法条到关注人。未检工作,它是一种情怀。在从事未检工作中,你会发现,这些刑事案件的主体不是法律条文中冰冷的概念,他们都是一个个有他的来龙去脉、筋骨血肉、喜怒哀乐的人。我们只有对人保持足够的敬畏,才能做好这份工作,这样你才会好奇得去了解,每一个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成长经历、监护教育情况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当你了解这些之后,你就很想去改变他,帮教他,当然把一个不好变成好,真的是一个痛苦又富有挑战性的过程。一旦做成功了,你就会特别有成就感,这就是工作带给我的快乐——被孩子、家庭、社会所需要,给很多人带来了平安和幸福。 

  所以说,当我们理解了一个“人”的厚重,才能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厚重。虽然我已经离开了未检,但未检留在我身上的这些习惯、理念,我觉得是一笔财富,我想我应该会受益终身。 

  沉淀期:现在 

  我很喜欢沉淀这个词,它是一种历经打磨后的平静。我现在就是想沉下心来做一些实事。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我总是相信,这个世界是相互补给的,你付出的,总是会收到相应的回馈。也许不在一时,但迟早会来。 

  十年了,汉阳检察就像我的家一样。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最美丽的岁月,有笑、有泪,在这里跌倒,也在这里长大,还在这里找到了我的归宿。特别感谢这十年来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大家都很包容,很优秀。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有爱的、温暖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