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龚瑶:鉴往知来 笃志奋发

【字号:    】        时间:2022-02-25      

 青年是什么?

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

如百卉之萌动,

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汉阳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座谈会上,8名检察干警畅谈青年检察人的感悟与体会,抒发爱国情、强国志。今日刊发第七期,以飨读者。

本网讯(通讯员 龚瑶)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感受颇多。回首百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了无数惊涛骇浪,最终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而回首过去的一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通过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开拓创新是宝贵历史经验中的一条,唯有开拓创新才能继往开来。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而要走好实现新的赶考之路,必然缺少不了创新的推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作为一名刚进入检察队伍的青年干警,我深知自己必须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以青年之声讲述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用实际行动破除思想坚冰,增强工作创新能力。那么如何才能破除思想坚冰,增强创新意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点出发:

要以猛虎下山的闯劲解放思想。政治部工作纷繁复杂,涉及到党建、组织、人事、思想等各个方面,如果因循守旧、思想僵化、自我封闭,工作便难以开展好。因此,要更新观念,在开展工作时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服务,增强整个检察院的凝聚力;其次要强化学习,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和同事学,新的发展形势对我们政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提升政治素养以及文化修养,同时加快增强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与认识,为后期的工作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以老牛爬坡的拼劲投身实践。“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利剑而后识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光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不够的,还需要紧密结合部门实际与岗位实际,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在实践中自我提高,在实践的同时提醒自己养成细心的习惯,争取把简单繁琐的工作做精做细做优,做出精彩。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所以更要以史为鉴、破除坚冰、开拓创新,要努力以高水平履职担当推动新时代汉阳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