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孟南: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字号:    】        时间:2022-01-29      

  本网讯(通讯员 孟南)青年是什么?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汉阳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座谈会上,8名检察干警畅谈青年检察人的感悟与体会,抒发爱国情、强国志。今日刊发第二期,以飨读者。 

第一检察部 孟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结合王爱华检察长的宣讲和自身学习,我认识到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正如习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对于我们检察干警而言,政治忠诚是首要任务,服务大局是职责所系,为民司法是关键所在。 

  在第一检察部工作以来,看到了身边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精于业务、勤于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分享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在融入其中的同时,在一些理念、方法上我们也有精彩碰撞,给了我很多启发。 

  关于精准量刑工作。量刑建议本身就是检察机关依据《刑诉法》应当履行的职责,也是依法进行审判监督的途径之一,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要求相关案件的量刑建议重在精准。精准量刑并不意味着人民法院量刑裁判权的丧失,因为人民法院仍然要对案件的事实和量刑进行审查,而且《刑诉法》也明确规定了人民法院可以不采纳的例外情形。量刑除了精准还要规范,我们要熟练掌握常见情节和常见罪名的量刑规定。在精准量刑工作中,我们不仅可以对实刑依法提出确定刑建议,对缓刑考验期和一些常见轻罪案件的罚金刑也可以依法提出确定刑建议。如果每一次量刑都是依法依规、有理有据,自然能够让当事人和审判机关都接受,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关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问题。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司法理念由重打击犯罪转变为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检察机关居于审前主导地位,我们在工作中更要以检察履职维护党的领导,以法律监督推动法治进程,积极适用“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要转变以往“构罪即捕、即诉”的观念,同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把握不捕、不诉的标准,确保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百年风华正茂,奋斗正当其时”,我们只要结合实际,不断坚持和深化学习新的司法理念、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实干担起重任,就一定能不断推动汉阳检察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