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李丹:致广大而尽精微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

【字号:    】        时间:2022-02-21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丹)青年是什么?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汉阳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座谈会上,8名检察干警畅谈青年检察人的感悟与体会,抒发爱国情、强国志。今日刊发第五期,以飨读者。 

第六检察部 李丹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致广大而尽精微”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运用了,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强调“‘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这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虽然“广大”和“精微”看似没有关联,其实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联系到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思想、理念上的偏差从来都是日常工作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源,面对党和人民对于检察工作新要求、检察职能调整新形势,要及时校准偏差,增强思想破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注重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履职能力。 

  其次,积极解放思想,摒弃落后的思维和理念。将讲政治融入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的同时,要开拓进取,拥抱新理念、新方法,破陈旧思想之坚冰,显检察精神之温度。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我们检察人员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提高办案质效,节约司法资源,彰显检察担当。 

  最后,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细致,是保障工作切实落地的基础。一方面,办案需谨慎,不仅仅是法条适用准确,案卡填录、文书制作更应细心。精准填录才能帮助后台有效的抓取数据,更好的对办案数据进行分析,为今后提高办案质效提供有效指引。另一方面,检容检纪不容忽视,廉政纪律牢记于心,对过问案情、说情打招呼的要及时进行重大事项的填报,争取所有问题能抓早抓小,做到严守规矩、遵守底线。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增强研判预判能力,才能谨慎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真正成长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