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 | 杨国晓:青春无惧挑战,奋斗彰显美丽人生

【字号:    】        时间:2020-11-16      

    本网讯(通讯员 杨国晓)2013年,我有幸参加全国侦监业务竞赛湖北赛队的选拔赛,后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入围参加集训班培训。在朝夕相处的一个多月里,我们14名队员凌晨入睡、鸡鸣而起,挑灯夜战……最终,我和青山区院的张红泽获得了参加全国竞赛的资格。但我明白,与其他队友相比,我的自身优势并不明显,没有从事公诉工作的经历和优势,表达能力欠缺……这些让我一度焦躁不安,十分担心,如果拿不到名次该如何面对信任我的领导和对我寄予厚望的队友们?当时压力非常大,领导和同事给我打电话时我都忍不住痛哭流涕,觉得自己承受不了。所幸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宽慰下,我在赛前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重新找回了自信,投入到考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在北京的三天竞赛里,第一天是根据给定案件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整整9个小时才出考场,我因为定性正确,所以审查逮捕意见书排在了前十名。第二天业务笔试是闭卷考试,由于赛前没有重视文件精神的学习,丢分过多,而且我还答错了一道案例分析题,所以和排在前面的选手拉开了差不多20分的差距。第三天是案件汇报和答辩,我当时抽中的是全国网络直播组,说实话很紧张,因为答辩一直不是我的强项,而且想到我的队友们都围在电脑前看我的表现更是压力山大,但幸好我发挥还比较稳定,最后以第16名的成绩拿到了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提名称号,还获得了优秀汇报与答辩单项奖。 

  努力付出终有回报,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这一场竞赛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之一。这些成绩是我们汉阳检察这个优秀的集体创造出来的,所以在这里我也要对后浪们说,你们和我一样,在这个优秀的集体里,只要努力,都有机会可以冲刺全国的竞赛,为集体也为自己争取荣耀!期待你们早日接下我们的赛棒,取得更好的成绩!


  荣誉已成为过去时,接下来我作为前辈,还想对在座的年青干警们嘱咐几句:一是要珍惜青春年华,在拼搏的年纪尽力挥洒汗水。我前几天听这次全国公诉人竞赛获奖的高尚、徐英、徐永芳在谈心得体会时都谈到,优秀的公诉人都是案件“喂”出来的,年轻的时候不多办点案子,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努力呢?二是要不怕案多、不怕事多、不怕吃亏。我在做内勤时同时也办案,当时基本是白天处理事务性工作,中午和晚上加班办案,得益于这些经历,才让我有机会在业务竞赛中获奖。三是要有责任感,有目标规划。办案不是机械劳动,我们在工作中要有所思考,把自己融入集体,有时候不仅要考虑自己手上的工作,也要积极地为部门、为全院的工作多做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激活一个集体的工作活力,也才能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机遇,得到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