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 | 感恩、学习、进步,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字号:    】        时间:2020-11-12      

  本网讯(通讯员 韩哲昊)心怀感恩、榜样力量、学以致用是检察路上积累下的宝贵财富,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8年12月,最高检举办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我有幸参与其中并获得了业务能手的称号。回想两年前的比赛,我想说三点感受: 

  第一个感受,也是最深的感受,是感恩。我取得的成绩与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其实当时我自己只是拿了市赛未检新人奖的第一,在未检这个领域资历尚浅,至于在国赛上争取名额,更是想都不敢想。当时分管领导王检和我说,让我放松心态,和全省的精英们好好学习。我也一直是以学习的心态去备战国赛。赛前一周,最焦头烂额的时候,院领导来看望我,告知我要放下包袱,放手一搏,不要有思想负担。正是这句话让我轻装上阵,反而有了更好的发挥。同时,在我长达三个月的脱产备战中,部门其他同志承担了本该由我来负责的工作,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高强度的集训之中。

  第二个是榜样的力量。高尚是我进入检察院后的第一个师傅,他的办案方式和思考方式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可以说,高尚就是我在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未检比赛和公诉比赛的相似度很高,都是8小时封闭审查报告,答辩和辩论。在我备战未检国赛时,高尚正在进行公诉省赛。我和师傅学习了很多,比如学习了他审查报告摘录证据、证据分析和定性部分的撰写方式,我还到现场去观看了高尚和徐永芳的辩论赛,可以说是见证了最强选手之间的对决,收获颇丰。高尚不仅是我的师父,更是我的榜样,一个好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 

  第三个是备赛的技巧。比赛脱胎于办案,但又不同于办案,比赛有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而摸清楚游戏规则,可以一定程度提高成绩。比如论文比赛时,李科长告诉我,所谓考场上写论文,主要是平时多背诵,多积累。因此我将前沿领域的论文全部下载并进行框架记忆,整合常见观点句子和案例。再比如辩论技巧,之前我一直认为辩论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因此也一直有些打乱仗,但在学习赵鹏、高尚的辩论方式后,我总结了一套辩论模板,以核心观点立论,在自由辩论环节分步骤地说清楚自己的观点,适当驳斥对方即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虽然我侥幸获得了未检的国赛奖项,但我深知,我在办案数量,办案能力,临场应变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缺陷。接下来,我将继续以高尚为榜样,脚踏实地,更加努力的学习、办案,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