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金欢:在心中种下光亮,在平凡中磨练,在克服中成长

【字号:    】        时间:2020-11-09      

  (本网讯 通讯员 金欢)追求卓越,积极进取是当代青年人的必备素质,为了给全院青年检察人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创业激情和动力,11月5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召开了青年干警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学先进、提素能、创佳绩”,会上,多位优秀青年干警和部门负责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为激励青年干警砥砺前行,用奋斗谱写不平凡的检察青春,特专辑编发,共同进步。 

    

金欢

2018年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

刑事执行业务能手 

    

  要学会与平凡日常和平相处,不要将琐碎的日常当做阻碍自己发挥聪明才智、担当大任的束缚,在基础工作上花时间和功夫,是积累,更是锤炼。 

    

  我一直觉得自己见识短浅,但在工作、生活中没有碰到那种对比强烈的映照,我也没太在意这个问题。直到2018年9月参加高检院比赛,我才意识到见识对一个人而言是多么重要。之前,在我的认知里,在几分钟内谈对监督理念的认识,答几个要点并稍微展开说明就能拿到平均分以上的分数。结果在紧张的赛场上,看到别人现场所作的一番文采飞扬的演讲,结合热点问题,引经据典,首尾呼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尤其是几名来自广东的选手表现格外亮眼,其中一人得到了全场最高分。最终那一届的前十名,广东有四个,包揽了第二名至第五名。 

 

  临场表现有多好,他们的赛前准备就有多充分。虽然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惭愧,但非常感恩能有机会来到这个赛场。 

 

  之所以讲这个经历,是因为参加工作很多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本单位本部门,认识十分有限,在熟悉的环境、流程中沿着习惯去工作,容易产生倦怠,有时会抱怨自己局限于琐碎、重复的工作之中,甚至悲观地认为以后三十年也就大体这样了。但是通过竞赛观摩,与集训选手交流,我突然有种井底之蛙被拎上来第一眼看见广阔天地的感觉,同样是一起集训学习,别人怎么就知道主动思考,深入阐述,同样要面对工作上的瓶颈,别人怎么就知道站得更高,积极追求更好状态,那就是见识不一样,所以他们成事的决心更大,方法更有效,活得也更通透。

 

  见识的增长能让人坚定地朝着更高标准迈进,也能让人豁然开朗,不为眼前得失而计较,不被鸡毛蒜皮所烦扰,沉下心来提升自己,好好工作,所以若是有这类竞赛、培训、交流的机会,一定要尽力争取。我承认这种积极的心态很容易被琐碎的事务和变化微小的现状所淹没,但它已经在心里种下了光亮,就会慢慢蓄积、成长,指引你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回归日常工作,大量的琐碎事务和极其类似的小案件占了大多数,想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和细致严谨,说实话,还是有难度的,尤其是当我们养成按部就班的工作习惯之后,加上长期累积的工作倦怠,就忘了最初工作时的小心翼翼和敬畏慎重,不重视就容易有疏漏,也不会琢磨怎么改进工作。所以,对待琐碎的日常,首先要客观认识这是工作常态。依法依规履责,完成工作任务是基本要求,规定动作不能打折。然后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把这些当做阻碍自己发挥聪明才智、担当大任的束缚,在基础工作上花时间和功夫,是积累,更是锤炼技艺。最后要勤学多思。掌握的信息、知识多了,慢慢地就能看到平时忽视的问题,再想办法弥补,一点点完善。这样,平凡琐碎的工作就不是消磨人,而是磨练人,成就人了。 

   

  成长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不要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或者一个否定评价就进行全盘自我否定,其实换个角度想,这也是自我改进和提升的动力。我们要积极看待问题,办法还是比困难多。每个人的想法、观念、看重的事情会不一样,但大家汇聚在一个集体之中,便有了共同的追求和目标,那就是用自己的拼搏奋斗和集体一同成长。相信只要认准方向,坚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耕耘,大家都会有各自的骄傲,而我也不只是徒有一个“能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