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说:“飙飙哥”就是不一般!

【字号:    】        时间:2019-05-05      


叶飙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张佳婵外出办案归来 蒋梦帆摄

  本网讯(通讯员 张佳婵)提起检察官你会想到什么,是审查案件细致入微的谨慎?是生活中一板一眼的严肃?还是法庭上唇枪舌剑的犀利?这些都是一名合格检察官的标配。但在我眼中,叶飙检察官的“活泼”、“较真”、“担当”就是不一般! 

  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的叶检察官,当事人口中的“叶检”,同龄检察官口中的“老叶”,而年轻的干警则更喜欢叫他“飙飙哥”。不仅因为叶检察官平易近人,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更因为他比年轻人还“潮”,电脑软件、平衡车、流行app等潮流单品都在他的打榜清单之内,最近还听他说要采购帐篷,计划着给自己的清单再加上一项户外旅行。 

  别看叶检察官平常和同事们一起嘻嘻哈哈的,但在办案的时候,他就格外“较真”。还记得有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将还未还建的拆迁安置房屋“一房三卖”。由于房屋在案发时仍在建设过程中,被害人只拿得出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拆迁安置协议。但此后,市政规划和开发商设计方案发生了变更,安置协议中的房屋地址记载与最后建成还建的实际地址并不相符,如何证明这看似不同的“两处”房屋的同一性,就成了该案的关键和难点。 

  为此,叶检察官与侦查机关多次沟通调取证据,不巧的是当时正值春节假日前期,房屋拆迁办和房屋开发商的工作人员都已经放假,这使本案的调查工作只能暂时搁置。春节过后刚上班,我还没来得及跟叶检察官问“春节好”,他就先开口说道:“那个诈骗案子,我已经和公安机关的承办人联系好了,明天我们一起去还建房的拆迁安置部核实一下情况。”就这样,我跟着叶检察官开展了自行补充侦查。春寒料峭,我们冒着大雨赶赴还建小区实地,向小区住户和社区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又到当时的拆迁办了解有关问题,并要求其出具有关证明材料,一点一点的加强、固定证据,还原案件全貌,最后才终于将本案成功起诉到法院。 

  叶检察官对确有证据证明犯罪了的犯罪嫌疑人的打击绝不手软,但对案件存在疑问的涉案犯罪嫌疑人也绝不会主观归罪,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做到“不枉不纵”。一件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的案件,针对当事人对所持毒品是否“明知”的问题,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了两次,案件证据仍不能达到证明标准。叶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对自己所持有物品是否是毒品的认识,是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的关键。 

  在第二次补充侦查完毕重新移送审查起诉后,叶检察官经过详细的审查案卷发现,本案的主要证据是口供,缺少客观证据相印证,现有证据远远没达到起诉标准,于是着急地跟公安机关承办人联系:“你们有时间尽快过来一起碰头谈论一下,不行我跟你们一起到看守所再次讯问一下犯罪嫌疑人,对关键证据、关键事实再核实一下!”在叶检察官的积极协调下,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一次联合讯问,但犯罪嫌疑人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从看守所回来的路上,我不免表现得有些遗憾,感觉我们做了这么多工作却好像“竹篮打水”,叶检察官看出了我的失落,笑眯眯地对我说:“我们是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惩罚犯罪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打击犯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也不能一门心思想着打击犯罪就不管事实、不顾证据,对自己认为是犯罪分子的就胡打一通,那我们怎么能实现对犯罪嫌疑人权利的保护呢?”听了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好像不知不觉走入了主观归罪的死胡同,顿时感到惭愧不已,叶检察官又安慰我说“这些都是我这些年在工作中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你们年轻人跟我不一样,经过了系统的理论学习,我在理论研究上还有好多要向你学习呢!” 

  叶检察官,年均办案量234件,在即将退休的年纪,还带病奋战在办案一线,在痛风病发行走不便的时候,仍坚持提审、开庭。2018年年底以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实行“捕诉一体”,从以前单纯的审查起诉或审查逮捕,变成一个检察官要负责同一起案件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两项工作。这对于原本只办理审查起诉的第二检察部来说,增加的不仅是工作任务,更对办案期限提出了新的要求——普通案件只有7天的逮捕办案时间。部门内从未办理过逮捕案件的干警,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来适应。这时,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叶检察官主动提出,由他将涉嫌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承包下来,成立“轻案速裁程序办案组”,对办理的速裁案件实现“集中受理”“集中审查”“集中起诉”。说到就要做到,改革带来新的变化,让不断“追新”的叶检察官有了新的目标,更迸发出了新的活力。有时看到堆积如山的案卷他也会嚷嚷“哎呦,赶紧退休回家哟”,但转眼就又看见他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之中。其实,他十分留恋刑检工作,不舍即将与干了一辈子的检察事业分开。 

  现在说起叶飙检察官,他可以是童心未泯的“周伯通”,可以是不枉不纵犯罪的“包拯”,可以是老骥伏枥在办案一线的“黄忠”,但如果问他自己,他会说:我跟千千万万的检察干警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做着一件平凡的事,力求无愧于心而已! 


叶飙在提审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犯罪嫌疑人 蒋梦帆摄 


叶飙检察官与本文作者张佳婵讨论案件 蒋梦帆摄 


叶飙检察官在图书室查找法律资料 蒋梦帆摄 


生活中的叶飙检察官(图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