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智慧公诉”试点系统上线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在汉阳召开

【字号:    】        时间:2018-03-30      

 

“智慧公诉”试点建设系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 彭建超摄

本网讯(通讯员 鲁昕 韩哲昊)330日上午,根据湖北省检察院部署安排,“智慧公诉”试点建设系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在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召开,这标志着全省检察机关智慧公诉建设工作开启了新篇章。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胜坤,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荆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爱民,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卫宁,汉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礼奎,省院、武汉、黄石、荆门检察机关同仁、汉阳区院院领导、公诉部、侦查监督部全体干警及华宇公司高管、培训老师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汉阳区院“智慧公诉”前期准备工作的相关情况。汉阳区检察院自确立争当全国基层院智慧检务排头兵发展目标以来,从建设“三远一网”及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现代科技在公诉业务中的应用。在建成远程视频提审、远程庭审室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引导办案人员进行实际操作、使用,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确保远程提审、远程庭审安全、规范、高效、有序运行。该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均担任组员的智慧公诉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了详细的时间表,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和运用,并在省院组织下到浙江、贵州两地四院考察学习当地智慧公诉建设先进经验,与华宇公司进行接洽,沟通双方在开发软件上的需求。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德胜代表该院与华宇公司签订《智慧公诉建设试点工作合作意向书》。

武汉市院陈卫宁副检察长、黄石市院梁莉检察长、荆门市院雷爱民检察长和华宇公司卫增华总经理分别针对推动智慧公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湖北省检察院彭胜坤副检察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智慧公诉”试点工作;二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听取一线办案人员和业务骨干的意见,根据办案需求调整系统功能;三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除检察系统的内部沟通、协调外,更要注重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调,只有形成公检法三家的合力,才能真正推进“智慧公诉”试点工作。

随后,参与启动仪式的8位主要领导走上主席台,按下“掌印”,共同触发启动程序,“智慧公诉”试点建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宇公司的培训师以2个真实案件作为示范,详细讲解了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功能、作用及如何使用。

 

 

参加启动仪式的主要领导 彭建超摄

 

 

 

参与启动仪式的8位主要领导共同触发启动程序 彭建超摄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胜坤提出三点要求 彭建超摄

 

黄石市院梁莉检察长、荆门市院雷爱民检察长武汉市院陈卫宁副检察长和华宇公司卫增华总经理分别针对推动智慧公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彭建超摄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致欢迎词 彭建超摄

汉阳区检察院与华宇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彭建超摄

 

华宇公司培训师现场授课 彭建超摄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彭建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