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坚持“五化”标准 打造智慧案管

【字号:    】        时间:2019-01-28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与案件管理部干警面对面谈心 曹梦琪摄

  本网讯(通讯员 曹梦琪 潘一洁)2019121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听取案件管理部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文出席了会议。 

  案件管理部负责人郑朝晖汇报了案件管理部2018年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规划,司法警察大队队长王杰和检察技术相关负责人方杰也分别就进一步做好司法警察,检察技术信息工作提出了建议。 

  周文专委提出,要以理念更新引领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认为,2019年的案管工作,要牢固树立全新的监督理念、服务理念。做好做实业务监管,做优做强业务分析研判,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着力提升案管队伍素质和能力。 

  赵红副检察长指出,案管部的全体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红线,案件管理业务条线点多线长,可以形象概括为“守门员”“保管员”“质检员”“统计分析员”“服务员”“参谋员”“安全员”和“技术保障员”,大家工作中注重配合,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再上台阶。 

  胡俊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案管部的工作,围绕“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闸门对内”认真履职,案件管理和检察技术信息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同时他对2019年案管工作提出了“五化”的具体要求。一是队伍革命化。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丰富拓展具有案管特点的政治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要求在检察业务管理中落到实处。二是检察一体化。按照案管工作新标准、新要求,统筹协调,全面履职。推动业务监管与业务分析的有机结合,围绕检察工作大局,结合检察职能,分析研判扫黑除恶、社会稳定、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等领域特点和规律,为领导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三是办案专业化。对案件受理审查、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业务工作推行 “案件化”办理工作模式,着力推动落实案管工作办案责任制。四是监督规范化。聚焦案件监督管理主线,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强制措施适用、诉讼权利保障、办案责任制要求落实等方面的监督。五是管理现代化。做好智慧检务系统业务需求统筹。开发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控等实用性强、效果好的工具型案件管理软件,打造“智慧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