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共识,精准发力,汉阳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字号:    】        时间:2022-03-15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丹 邓菲)近日,汉阳区检察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德胜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各部门联络员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红首先通报2021年以来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情况。 

  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文就企业合规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说明及分解。 

  相关部门就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分析,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王爱华检察长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她指出: 

  思想重视是前提。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检察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选准案件是基础。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发现企业符合合规整改条件的,要适时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并注重结合办案,深入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漏洞,帮助和促进企业加强合法合规管理,增强法律意识,明确法律红线,防范法律风险。 

  精准开展是关键。办案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可或缺的环节,各业务部门特别是刑检部门要在掌握改革要义、向试点地区学习的基础上,深挖细采、全面筛选案例,大胆入手、谨慎操作、集中精干力量,稳、准、快、好地推进合规案件办理,确保案件找得出、办得好,产出更多案例成果。同时,联合高校搭建专业的专家咨询平台,对企业合规案件适时进行专家论证,做到少“碰壁”、少“触雷区”。 

  形成合力是保障。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工作,牵头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按照时间节点,拿出措施、扎实推进。要以改革为动力,努力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成法治生产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